看著躺在床上,臉龐露出甜蜜與滿足的以欣,不禁要感謝神,我的寶貝真的長大了。猶記得她剛出生時,身為高齡產婦的我,面對這稚小的娃兒,不知所措的心確實哭過好幾回。感謝慈愛的天父,祂知道我是個不能幹的媽媽。於是,祂用祂的慈愛與恩惠一路帶領我們。而其中的學習與成長確實叫我們驚奇與感恩。


十二月的主日下午,我帶著以欣去逛街。傍晚時分,疲累的她在計程車上睡著,叫也叫不醒。下車後,我克服了手上的大包小包,仍然將她抱回家。因擔心她一覺到天亮。所以,進家門後我在耳邊告訴她要給她牛奶喝。豈知,在我將她放回床上的那一刻,她突然睜開眼睛告訴我,她不想睡了。於是,洗完澡後,我們高高興興的享用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就在她喊著「好飽ㄛ!」也同時告訴我,她要喝牛奶。我說:「不行」,以欣回了我「你剛剛不是說過,洗完澡給我喝牛奶嗎?」,我說:「那是因為你想睡,怕沒吃晚餐。所以,給你牛奶喝,現在你已經吃過晚餐,就不需要再喝牛奶了。」以欣很生氣的反駁「媽媽不守信用,媽媽說謊」,我也反駁「我沒說謊,你要這樣認為我也沒辦法。」這時,她憤怒的瞪著我,我雖努力的克制自己的情緒,卻也被她的行為所激怒,就在我說:「你不可以對媽媽這種態度」時,這孩子突然冒出「你剛剛沒有告訴我,吃了晚餐就不能喝牛奶。」此時,我看見她泛滿淚水的雙眼中,充滿著委屈與不解。我心疼的將她擁進懷理,並且對她說「孩子,對不起,我們之間可能有了誤會,很抱歉,媽媽沒有事先跟你說明,吃了晚餐就不喝牛奶」。她放聲大哭的緊緊摟住我,並且忙著告訴我「媽媽,沒有關係,因為你不是故意的」。後來,我擦了她臉上的淚水,以欣並沒有吵著要再喝牛奶,臉上卻透露出一股被了解與接納的喜悅。


經過許多諸如此類的小事,上帝每每提醒我,不應只想當個威權的媽媽,而忽略孩子內心真正的感受。並且,在孩子憤怒、看似不乖的行為背後,卻隱藏著一顆單純、柔軟、體貼人的心;我也常常錯誤的以為,四歲半的孩子在許多事上應該要知道的,而實際上他們並不了解。


許多事情的發生,表面上看起來似乎令人難過與挫折。但,上帝總能將它化為祝福,以至於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在盼望中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知道她們是屬神的,我們若能向神求智慧並盡到照管兒女的責任,也學習將他們交在神手中,相信慈愛的天父必在我們的親子關係中,賜下極大的恩典與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懷恩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