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有兩位小朋友讀懷恩幼稚園,女兒唸大班,兒子唸小班。到懷恩幼稚園接小朋友,是我週一到週五每天的大事之一。


把到幼稚園接小孩說成是大事有點誇張,但這是有道理的。對我這種愛偷懶又不關心小孩子成長的爸爸(這是我的某位朋友對我的評語)來說,接小孩最好跟到郵局領包裹一樣:到幼稚園櫃台很有禮貌的 向值班 老師打個招呼,過一會兒小朋友便穿戴整齊到櫃台來,乖乖的和我手牽手一起回家。以前女兒唸一般的雙語幼稚園時,每天接她的情況大致就是如此。


到懷恩接小孩則是完全不同的經驗。每天在放學時間走進懷恩,走廊總是聚集一大群家長和小朋友們。穿過擁擠的人群、走進教室 向值班 老師報到,「領出」兒女之後,挑戰才正式開始,因為小朋友們多半不肯回家。不回家的原因很多,兒子主要是因為貪玩,像是積木玩到一半、和同學們在走廊上一邊歡呼一邊跑來跑去、在教室裡玩班上的小烏龜寵物、無所事事的到處看看,女兒的理由則大多與社交有關,像是和好朋友嘰嘰喳喳的討論珍珠美人魚中的角色、欣賞同學的耳環貼紙等飾品,還有跟老師撒嬌。女兒很喜歡她的導師: 陳 老 師和王 老師,常常黏在她們身邊。好幾次我看到女兒整個人像隻無尾熊般趴在 王 老師身上扭來扭去,不得不由衷的佩服老師的體力和耐心。


此外,懷恩有一個戶外操場。每天放學時,家長已經到幼稚園的小朋友們可以到操場騎腳踏車或溜滑梯。女兒和兒子有時候也會要求我讓他們到操場玩。雖然下班又累又餓,很想早點回家,但是看到平時對我愛理不理的他們露出諂媚懇求的表情,我只好總是忍痛屈服,讓他們再多玩一會兒。


孩子不願意馬上回家的另一個原因是要向我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懷恩很重視畫畫和唱遊。我去接小孩時,女兒常常要我猜猜在眾多作品中哪一張是她畫的,如果我猜對了(我通常得偷看圖畫上的姓名才猜得出來)又稱讚兩句,她就會很高興。兒子則喜歡表演他在白天所學的唱遊。有一次聽他努力手舞足蹈的唱著:「我真的很不錯,我真的很不錯,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不錯」,即使明明知道他常常欺負姊姊、耍賴不聽話、吃飯要人餵,也還是覺得他好像真的蠻不錯的。


有時候不能馬上把孩子帶回家是因為老師們告訴我們一些孩子們在學校的狀況,像是吃飯快慢、學習態度、是否有精神等。懷恩與一般私立幼稚園有一點不太一樣。一般私立幼稚園大多有聯絡簿,每天老師會在聯絡簿中以 一兩 段文字描述孩子們當天在學校的狀況。 懷恩的 老師們則是在每個月的剪剪貼貼中才會寫到孩子們的情況。女兒剛由原來的幼稚園轉到懷恩時,我 和我 太太都有點不習慣,總覺得對孩子們的狀況掌握得不夠清楚。不過日子久了之後,我們倒覺得懷恩的作法其實也很好。如果有重要或特別的事,細心的老師們都會在我們接送小孩時告訴我們;平日一切正常時,好像也沒有必要每天溝通孩子的狀況,只要我們知道孩子由值得信 賴的 老師們照顧就夠了,畢竟實質(小孩有沒有得到老師細心的照顧)要比形式(老師有沒有每天寫聯絡簿)重要得多。


當然,接小孩偶而也會有些令人高興的時候。有一次我進教室時看見兒子在地上盤膝而坐、雙拳緊握、無辜天真的小臉龐微微皺眉,看起來疲倦不堪,害我嚇一大跳。結果才知道原來是放學 後 老師請小朋友們吃麵包。兒子為了要把麵包留給爸爸媽媽,就左右手各握了小一塊麵包等我們來。由於當天我到得比較晚,所以他雙拳緊握的姿勢已經維持了好久;但即使很疲倦,他還是苦苦的等。那一小塊麵包被兒子捏在手上很久,吃起來暖暖的,而我吃的時候心裡的感覺也是如此。難得只有四歲的兒子有如此孝心。雖然我的同事一再告誡我,現在已經不是養兒防老,而是養老防兒(要養老就得提防年老時錢被子女拿光)的時代,但偶而吃到一小塊兒子捏了很久的麵包,還是覺得養小孩蠻值得的。


總之,每天到懷恩幼稚園接小孩對我來說都是挑戰。到幼稚園之前,我的腦袋中總是在盤算各種威脅利誘的方法,想著今天是不是能早一點把孩子接回家。不過說真的,如果每天我一到幼稚園接小孩,孩子們就趕緊穿好鞋子,急切的拉著我的手說:「爸爸,我們趕快回家好不好」,我不但不會高興,反而會很擔心:我可不想讓我的小孩們讀一個他們放學後一刻也不願意多待的幼稚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懷恩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