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還記得一年前,因我入院生產而不得不請娘家媽媽陪喬怡睡一晚,害她大哭著要找媽媽,第二天早上,跟著外婆到醫院探望我和新出生的弟弟時,臉上帶著些許陌生、緊張和不自在的複雜表情,讓人頗為心疼。感謝神,現在弟弟已經快要一歲了,喬怡也長大成熟許多。


從小,喬怡就是個相當內斂的孩子,在陌生場所,她往往安靜觀察之後才採取行動,每個見到她的人都會稱讚她「好乖」;不過私底下,她可是相當有主見、很會說話,連比她大四歲的表姊來家裡,也得聽她指揮。對我們來說,她是個能幹的小幫手,也是全家人的解憂果。有了弟弟以後,喬怡更是個很「雞婆」的姊姊,會像媽媽一樣板起臉孔教訓他:不可以把東西往地上亂丟、不可以爬到電視前面、不可以……。不過,她也是可以講故事給弟弟聽、和弟弟玩躲貓貓的好玩伴。


曾經,喬怡看到我在餵弟弟吃飯,說她也想幫忙,一向期望她學習分擔家事的我,當然很快答應了。於是,連著好幾天,喬怡都幫忙餵弟弟,一個小人兒坐在大椅子上,對著另一個更小的人兒說:「來,啊~吃一口」的情景,看起來真是溫馨又有趣。往往要等她的午餐都快涼了,她才依依不捨地將湯匙交給我。


曾經,當我在廚房忙著清洗碗筷,暫時讓喬怡在房間獨自玩耍,隱約聽到弟弟爬到她房間裡的聲音,還聽到喬怡說,「嗨~~你來啦,歡迎到我的游泳池,來游泳喔!」我想:等一下再過去看看。後來,待我收拾好,房間裡還未傳出尖叫哭鬧聲,我正想讚美她可以和弟弟一起玩,卻看到房間地板上一片汪洋,有人趴在地上「游泳」。原來是喬怡無意間把杯子打翻,潑出好多水,喬怡自己捲起了褲管,弟弟則是長褲濕了一大塊,還因地板太滑不能爬行,上衣也貼在地板上溼透了。雖然惹出這麼大的麻煩,然而,這樣的畫面實在滑稽,我不得不欣賞她的幽默感和想像力,所以並沒有責怪她,只帶弟弟去換衣服,再請喬怡一起把地板擦乾。這件事情,日後想起來還是忍不住捧腹大笑!


記得讀過一篇短文,有個孩子問媽媽:「為什麼有父親節、母親節,卻沒有哥哥節、姐姐節?」當我把這個問題提出討論時,全家都同意可以給喬怡訂一個「姐姐節」,只是還沒有決定要選擇哪一天;現在,弟弟的生日就要到了,喬怡當姐姐也將滿一年,或許,就訂弟弟生日作為姐姐節吧。喬怡,這一年來辛苦妳了。姐姐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懷恩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