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這樣的場景:孔夫子正在傳授人生哲理,突然有人舉手說:老師我要尿尿!老夫子忍著氣答應了,繼續授課,幾分鐘後,有人大叫:老師,小力吐了,好噁心喲!老夫子又得清理教室安撫其他學生,可是此時有人趁機溜到外頭蹦蹦跳,這種情況一次兩次的發生,你以為神聖如孔子能持續多久!可是這樣的情形每天不斷的重複在幼稚園的每間教室裡,老師們除了要傳道授業解惑外,還要像媽媽一樣應付不同孩子的不同需求,老師們付出的心力絕對不輸孔夫子。


現在當老師不容易,要專業教學、要耐心待人、要尊重孩子、要包容缺點、要讚賞鼓勵,更有很多家長把教養和教育範圍混淆,要求老師要這樣要那樣,我覺得老師們就像7-11一樣,要什麼有什麼,還要十八般武藝多少懂一些,才能滿足現在父母們有如消費者的要求,把教育形容有如買賣似有不敬,我確實觀察到有些父母對老師的尊重也不盡理想,才會讓我有如此的想法。


相信大部份的老師都願意敬業教學,但仔細想想老師所處理的這些事連我這個專職的媽媽都不見的做得到,自己覺得汗顏,也不禁要想:老師為我們的孩子付出這麼多,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呢?談尊師重道或許太高尚,其實有許多小方法就可以讓老師們知道父母的用心,也會更樂意為孩子付出更多,例如:幫老師整理教室製作教具,配合學校的作息活動不輕易遲到缺席,教養孩子眼光要長遠不要過分保護孩子造 成 老師的困擾,不要在孩子面前 談論 老師的長短,未經老師同意不要打電話到老師家談論太久 干擾 老師作息等等。


尊重老師只要常存同理心,常常想:如果我是老師我會做得更好嗎?如果要我面對三十幾個小朋友一整天我的情緒會怎樣?每一個小朋友都與眾不同我如何做到公平合理?心中常有這些念頭,多少可以感受到老師的辛勞,或 許有些 老師做得不理想也要多包容,就像包容我們的孩子一樣,而這樣的態度幫助的不只是老師,對我們的子女的人格更有絕對正面的影響。


我的四個孩子中的老二在校時狀況連連,與老師同學的互動迭有摩擦,曾經和她談起這些往事,我說:妳以後可以當老師,以妳的經驗,妳一定知道學生們在想什麼,可以幫助很多和妳有一樣遭遇的孩子,妳一定會是一個好老師。沒想到二女兒卻回答我說:我才不要當老師,你不知道現在的小孩有多壞多難管教!我很驚訝連壞孩子都知道現在老師難為,真的要好好想想怎麼維繫親師關係,讓老師們在教育的這條路上更有尊嚴,能使更多的孩子受益,讓我們一起為老師們掌聲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懷恩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